业务指导: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当前位置
> 首页> 合作交流> 健标委联合奈曼旗政府共同开展“就业助学 定点扶贫”活动
健标委联合奈曼旗政府共同开展“就业助学 定点扶贫”活动
时间:2017年11月10日 来源:健标委

1.jpg

 

    11月3日,全国保健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医药服务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合奈曼旗政府共同举办“就业助学 定点扶贫”活动。

 

2.jpg

 

    奈曼旗人民政府副旗长陈静出席并致辞。全国保健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刘玲、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教授吴晓丹及北京市五指生足部反射区保健中心有限公司、北京国艾堂中医研究院、山东华夏良子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汉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等企业负责人出席。

 

3.jpg

 

    为进一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奈曼旗创新合作模式,实施“科普扶贫、助学扶贫、就业扶贫、定点扶贫”精准扶贫思路,举办了此次活动。活动通过“政府带动、校企合作”的创新合作模式,以教育带动扶贫,实施专业技能培训(中医养生保健专业等相关知识),培养健康服务业高素质技能人才,助推地区健康服务产业发展,引导和帮助奈曼旗贫困家庭和有就业需求的城乡待业人员掌握专业技能,提高就业能力并推荐就业。

 

4.jpg

 

▲▼爱心捐赠

 

5.jpg

 

    活动上,全国保健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刘玲就“就业助学”合作项目进行了介绍,奈曼旗就业、民族职业学校分别介绍我旗助学就业开展情况、就业助学养生保健专业班情况。全国保健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及爱心企业为贫困学生进行爱心捐赠。

 

6.jpg

 

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教授吴晓丹做讲座

 

  就业扶贫基金:

  成立养生保健就业扶贫基金,对帮扶对象进行直接援助(基金成立活动会在本次活动结束后单独举办,不在此次活动中举办)。

  助学扶贫:

  通过捐款捐物、助学等形式,改善结帮扶对象的学习生活条件,顺利完成学业。

  就业扶贫:

  开展技能就业帮扶,为帮扶对象开展中医保健技能免费培训,掌握专业技能,解决就业。

  定点扶贫:

  与奈曼旗政府合作,开启“定点就业精准扶贫工程”为贫困群众普及健康生活方式,掌握养生保健常识。

 

7.jpg

 

8.jpg

 

活动目标

 

      1、2017年—2020年,在全旗范围内帮扶10000名帮扶对象就业(包括即将进入社会的毕业生、城乡失业待业人员和部分贫困家庭失业人员),对他们进行免费培训,并推荐、安排就业。

      2、定期开展(每季度)精准扶贫、健康公益讲座等活动,与奈曼旗劳动局、教育局、妇联、扶贫办及相关部门建立长期扶贫合作机制。

      3、逐步在全旗建立招生就业助学网络,使“定点就业助学精准扶贫工程”活动真正在奈曼旗落地,并开花结果。

 

9.jpg

 

10.jpg

 

▲就业助学帮扶对象现场对接会暨养生保健人才现场招聘会

 

  就扶对象

  1、城乡待业人员帮扶。针对全旗范围内年龄在16—38周岁,初中以上文化、身体健康、遵纪守法的待业人员开展中医保健技能免费培训,并推荐、安排就业。

  2、助学扶贫。向奈曼旗高、中、职学校热衷于从事养生保健服务行业的学生,通过捐款、捐物、助学等形式,改善学生和家庭生活条件并给予专业技能培训解决就业。

 

11.jpg

 

12.jpg

 

就业助学实施流程

 

  自2017年11月份开始,在奈曼旗对符合上述条件的人员免费培训。通过1-3个月技能的培训,使学员掌握相应的初级技能,经考核合格,颁发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或培训证书,由我委安排就业。

  (一)通过地方专业培训机构免费培训并获得资格证书,由培训机构直接推荐给我委安排就业,在企业的实习期不超过1个月;在地方培训未获得资格证书的,由培训机构直接推荐给我委,我委安排培训实习就业,实习期2-3个月。

  (二)通过其他方式报名的被帮扶人,由“奈曼旗就业助学定点扶贫活动办公室”统一受理、审核、汇总后,以镇或学校单位,按报名先后顺序,向我委秘书处报送就业扶贫申请表格、个人及家庭情况简介等资料;

  (三)我委秘书收到就业扶贫申请资料后,5个工作日内,将反馈给“奈曼旗就业助学定点扶贫活动办公室”,确定帮扶就业对象名录,经审核合格后推荐用人单位分批录取。

  (四)对所有就业人员免费提供食宿。

 

13.jpg